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棧貳庫KW2

2022臺灣文博會「群島共振」免費參觀/場域地圖

已更新:2022年8月3日

2022臺灣文博會 免費參觀「群島共振RESONANCE ISLAND」 在多元觀點共振島嶼動能。


高雄輕軌,佈局海、城、山之文化串連,帶動文化產業鏈結,形成了良好的文化循環,也透過輕軌連結兩大展區,同步串聯高雄城市各大據點、周邊店家及主題遊程,讓商策一體鏈結。 從南到北、從北到南,萬物相連、共感共生, 在壯闊的文化風景中,我們都是這座島嶼的形狀。


2022臺灣文博會 開放時間

  •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8月5日(五)至8月14日(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 高雄展覽館:8月10日(三)至8月14日(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8月10日及11日僅開放專業人士換證入場,8月14日下午5時結束)

2022臺灣文博會 相關資訊:


亞洲最大文創盛事「臺灣文博會」,即將於8月5日在高雄登場。隨著「2022臺灣文博會」進入倒數階段,文化部、台灣設計研究院今(19)日揭曉策展團隊、年度主題及主視覺,由建築跨域資深策展人龔書章擔任總策展顧問、豪華朗機工共同創辦人林昆穎擔任總策展人、三頁文創辦人暨視覺總監顏伯駿操刀主視覺,以「RESONANCE ISLAND群島共振」為年度主題,邀請人們透過體驗與創造,共振出臺灣的模樣,也為今年移展高雄揭開序幕。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致詞時表示,2022臺灣文博會是第一次離開臺北,以「群島共振」為主題,期待藉由嘗試離開臺北,更清楚看見島嶼的形狀,真正感受臺灣這個海洋國家的樣貌,讓文博會的角色及能量得以充分發揮。李靜慧指出,除了文博會,文化部今年在高雄舉辦了金曲國際音樂節、金曲獎、「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特展,全國文化機關首長會議也將移師高雄,希望讓大家以不同角度看臺灣、看世界,一起學習、感受、理解「島嶼的形狀」。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今年是文博會歷經11年後,首度離開臺北移師高雄,由文化部發揮「群島共振」精神,帶領藝文能量從高雄開始壯大,進而關照全臺,也將是地方首度積極響應參與。我們發起「臺灣設計.設計臺灣」活動,推出30條文博遶境限定版高雄文化路徑,並結合北號誌樓、雄鎮北門、哈瑪星貿易商大樓、紅磚街屋、高雄港港史館等共計六處充滿歷史回憶的空間,一起以文創設計重啟,展現高雄豐沛的文創設計能量;另外也推出「臺灣IP.高雄原創」計畫,由高雄在地IP代表「工人漁婦」帶領六位來自高雄原創「臺灣IP」貼圖明星創作者推出一系列「聊療」特別企劃,相信2022年臺灣文博會來到高雄,將是文博會繼續壯大的起點。

總策展顧問龔書章指出,2022年臺灣文博會以「群島共振」回應4個關鍵提問,包含文博會將如何整合、串連、啟動15+1的文化創意產業?如何將臺灣多年累積的文化內容、科技能量、商業體驗關係形成完整生態性?如何以城市策展概念,展現城市治理、生活面貌及文化體驗?如何讓新生代以自己的概念,定義地方的藝術、飲食、族群等,讓地方成為重要的文化載體?龔書章強調,期待藉由臺灣文博會定義亞洲的文化定位、文化內容及文化元素,以群島共振一個獨特、多元、融合的臺灣。


橫向連結,號召文博會與地方產業共振

「臺灣文博會」自2010年開辦以來,從商展形式出發,逐步納入文化概念策展,接著更以深度議題式策展,提出清晰精準的文化內容主題論述。而在走過第一個十年之後,「2022臺灣文博會」更跳脫文創產業垂直鏈的概念,橫向連結文創產業的工藝性、文創交流的媒體性、文創作者的和諧社會、都市建設的自然作用,讓人們用身體感受文創產業的一體鏈結、共振出島嶼脈動。


在熱烈的島嶼上,共振出珍貴的臺灣

今年「臺灣文博會」由林昆穎擔任總策展人,以「RESONANCE ISLAND群島共振」為題,呼喊出體驗至上的島嶼宣言。林昆穎表示,臺灣是一座由多樣生態、多元文化匯聚而成的和諧之島,無論是壯闊的高山、深海、城市建設;日常的每道菜、每首歌、每句祈禱,都在宏觀與微觀的交織中,成為我們的文化與生活。他也邀請人們在這座熱烈的島嶼上來場壯闊的移動,一起自信地冒險、創造各種連結,看見並成為臺灣的文化風景。


扣連環海與群島意象,以紋理結構出強烈動感

知名設計師顏伯駿操刀臺灣文博會主視覺。呼應臨港的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高雄展覽館兩大展區,顏伯駿在視覺元素上特意扣連環海與群島意象,並透過不規則的造型拼接,展現連動的多元性,同時以綿密交錯的紋理結構出強烈動感,凸顯臺灣文化源自複多觀點的相互交融、共同振動。顏伯駿表示,「這次的主視覺以島嶼為核心,連動群島共振、向外擴散,寓意多元的文化觀點,在動態共識裡共振出更大的文化動能,創造屬於我們的島嶼文化自信。」


主題展區:以體驗創造,開啟島嶼壯遊

而在展區規劃上,今年文化策展區將落腳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其中主題館規劃「環島運動場」、「島嶼大飯店」、「寶島冰果室」三大體驗創造主題,為觀展民眾開啟一場島嶼壯遊。走進工藝館,看看百年來的人們如何在一次次的移動與冒險間,因應生存所需創造出一件件工具,這些過去的生存路徑又如何流轉成如今的工藝精神;接著造訪「嘉義館」,在跨時空仕紳的沙龍現場,感受嘉義的舊與新;最後前往「馬祖館」,在茫茫迷霧裡、四鄉五島中,對飲一杯時光釀製的酒。


文創及IP圖像授權展區:開啟無敵連結,打包冒險故事

至於文創及IP圖像授權展區則落腳高雄展覽館,在近500個文創及IP圖像授權參展品牌共襄盛舉下,感受文創品牌展區的「理想冒險」與IP授權展區的「無敵連結」。主題策展區將設置十個創作者的行李箱,一個行李箱就是一段創作者的冒險故事,歡迎觀眾加入這場創意旅程,也將這些冒險故事打包回家。


同步串連兩大線上平台,7月強先登場

除實體展會外,臺灣文博會全新推出「CET+」線上平台,透過線上與線下整合串接,促進與國內外買家交流及商品流通,另同步與國內文創電商平台PINKOI合作推出線上文博專區,兩大線上平台同步於7月搶先登場,期望透過線上線上虛實整合串接,協助國內參展業者一同開啟新市場、新商機,期能全面帶動文創及藝文周邊產值提升。


文博會南下高雄,以輕軌連結出文化路徑

今年「臺灣文博會」移師高雄舉行,在展覽內開啟一場場島嶼壯遊,也號召人們搭上新環狀輕軌,造訪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高雄展覽館兩大展區。高雄市政府也於展期間另規劃串聯高雄城市各大據點、周邊店家及推出各項主題遊程,展開島嶼文化路徑。此外,今年二度參與的「看見台灣基金會」,於展期間規劃「精緻美食文化論壇」,同時於展區內規劃展示及各項體驗活動。 「2022臺灣文博會」即將於8月5日至8月14日盛大開展,其中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展期自8月5日至8月14日;高雄展覽館緊接著在8月10日至8月14日登場。高雄展覽館開展前兩日(8月10日及11日)僅開放專業人士入場,詳細資訊請至官網查詢。

 

2022臺灣文博會 交通資訊

捷運

  • 紅線三多商圈站1號出口對面,轉搭100號公車⾄漢神百貨下車,沿成功⼀路步⾏右轉⾄青年二路直行接海邊路約15分鐘路程。

  • 紅線中央公園站1號出口,轉搭100號公車⾄漢神百貨下車,沿成功⼀路步⾏右轉⾄青年二路直行接海邊路約15分鐘路程。

  • 橘線O2鹽埕埔站1號出口,沿五福路步⾏右轉⾄青年二路直行接海邊路約15-20分鐘路程。

  • 捷運時刻表:https://www.krtc.com.tw/Guide/timetable

輕軌

  • 搭至C10光榮碼頭站,步行約5分鐘至珊瑚礁群。

  • 搭至C11真愛碼頭站,步行約5分鐘至珊瑚礁群。

  • 輕軌時刻表:https://www.krtc.com.tw/KLRT/timetable

公車

【海邊青年路口(輕軌光榮碼頭站)】

  • 83號公車至海邊青年路口(輕軌光榮碼頭站),步行約5分鐘至珊瑚礁群。

  • 高雄公車動態資訊:https://ibus.tbkc.gov.tw/ibus/road-map/83

腳踏車

  • 輕軌旅運中心站:永平路/海邊路(西北角)

  • 輕軌光榮碼頭站:海邊路/永平路口

  • 捷運三多商圈站:2號出口 - 中山二路/新光路口西北側、5號出口 - 中山二路276號(旁)、6號出口 - 中山二路/三多三路(東北側)、7號出口 - 中山二路333號(前)

  • 捷運鹽埕埔站(1號出口):大勇路64號對側

  • 參考網站:https://reurl.cc/ErMyp1

停車場

汽車: 平日:每半小時15元,當日最高收費120元。 假日:每半小時25元,當日最高收費250元。 機車:15元 / 每次

  • 海邊路平面及地下汽車停車場 平面停車場:可容納小型汽車171席。 地下停車場:可容納小型汽車110輛。 地址 : 高雄市苓雅區海邊路15號

  • 珊瑚礁群平面機車停車場 平面機車場,停車位約401個 地址 : 高雄市苓雅區海邊路110號

  •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官網:https://kpmc.com.tw/venue-info/

高鐵

  • 台北----->高雄,僅需1.5-2小時,可轉至捷運至三多捷運站。

  • 高鐵:https://www.thsrc.com.tw/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