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棧貳庫KW2

百年歷史高雄燈塔 高雄賞月新秘境

已更新:2023年5月12日

古蹟高雄燈塔經交通部航港局斥資修復活化,增設輕食區和木棧道,並規劃步道照明及景觀設施,推動古蹟漫步輕食活化再利用,111年9月8日(四)正式對外開放夜間觀光,串聯旗後山登山入口、高雄燈塔至旗後砲台,夜遊高雄燈塔,並欣賞西灣夕照、高雄港景、旗津沙灘3大美景。更是俯瞰大船入港及燦爛金色夕照的絕佳景點,特別與高雄港區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高雄燈塔園區提供特色餐飲、文創小物及文史展覽「燈塔守:守護海上導航之光的人」特展,期許營造更親民、多元及活化的燈塔特色,在這裡不妨放慢步調,懷想高雄悠悠百年歲月。


眺閱高雄燈塔百年風貌

1883年築於今址,1916年重建為現今白色八角造型,圓頂風向儀以漢字東、西、南、北指引航船旅人,跨越世紀屹立守護高雄港。舊稱旗後燈塔,是台灣唯一與砲台共築的燈塔。

燈塔穹窿頂上之風向儀為國內唯一以漢字「東、南、西、北」表示方位之風向儀

全國唯一以漢字書寫「東、南、西、北」表示方位風向儀的燈塔


高雄燈塔 Kaohsiung Lighthouse

自2023年4月1日起,高雄燈塔每日均開放參觀。

開放時間:10:00-21:00

連絡電話:+886-7-571-5021

經營團隊: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

活動包場:棧貳庫 (07)531-8568 推薦景點:旗後礮臺、旗津天后宮、旗津星空隧道、旗津海水浴場、旗津tha̍k冊、技工舍(旗津社會開創基地)

大眾運輸:「鼓山─旗津」渡輪航線、「棧貳庫─旗津」渡輪航線(周末開航,依現場告示為準)

自行開車:旗津公有停車場(車位有限)



高港攀月 高雄燈塔 賞月新秘境

時間:9/2(五)至9/18(日)

地點:棧貳庫服務台、大港倉服務台、高雄燈塔服務台


上山下海戀人禮

9/8(四)起,會員憑高雄燈塔+棧貳庫+大港倉當日不限金額發票, 即可至服務台兌換「棧貳庫獨家聯名款_港濱戀人明星花露水乙組」 (限量99份,價值199元,每位會員期間限兌換乙次)


2. 賞月合照打卡禮

9/8(四)起,會員於高雄港區與月光合照,標記「#高雄燈塔」,即可兌換「高雄燈塔限定紀念貼紙」乙張(限量2,000張)

9/8(四)起,會員憑高雄燈塔當日單筆滿99元發票+燈塔月光照,

打卡「高雄燈塔」即可兌換「高雄燈塔獨家限定便籤」乙份。

(限高雄燈塔兌換,限量99份,價值180元,每位會員期間限兌換乙次)


送你去旗津

9/2(五)起,會員憑棧貳庫、大港倉當日累積消費發票,滿990元贈「棧貳庫─旗津」來回船票乙份 (依現場航班為準,可累贈,限量3,000份)


活動注意事項:

‧贈品兌換內容以實際贈品為主。

‧主辦單位保留隨時修改及終止本活動之權利。

‧如有變更內容或詳細注意事項將公布於官網,恕不另行通知。

 

「高雄燈塔」舊稱旗後燈塔,是全台唯一與砲臺共構的燈塔,原為1883年所建的白色四角形紅磚造燈塔,1916年(大正5年)打狗開港後,日本人為配合高雄港區擴建計畫而改建為白色八角形混凝土造燈塔,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雖遭機槍掃射,但無損發光運作,足以見證打狗港的發展史。


自清光緒年間就矗立在旗津的高雄燈塔,歷經打狗開港及二戰的無情砲火,交通部航港局進行古蹟活化,首度讓遊客在高雄燈塔木棧平台坐享輕食、目送彩霞,並體驗港都特有的繁華夜景,成為兼具歷史厚度與人文溫度的燈塔觀光新亮點。為彰顯古蹟的歷史性跟主體性;員工備勤室改成輕食的販賣部;設置輕食海景木棧平台,欣賞打狗山、英國領事館、高雄港主航道,欣賞船舶進出高雄港,體會高雄港的繁華之美。


高雄燈塔修復工程包含海景輕食區、步道區、輕食廣場區、燈塔空間整理、公共廁所、停車位及夜間照明設備。其中輕食服務區及文創販賣將委由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棧貳庫、大港倉)經營,設置於燈塔下方2間房舍,提供更便捷的飲食及購置紀念品服務。此外,也針對燈塔周邊及聯外道路,進行景觀植栽、新增告示指引牌、公共藝術、管制閘門等設施,以提升觀光休憩夜間安全及品質。


高雄燈塔不僅可以讓民眾在燈塔高處坐享輕食、目送彩霞、飽覽海景,還可結合高雄港棧貳庫、駁二藝術特區、高雄港舊港區、鹽埕、鼓山等歷史文物及商業資源,搭配文化遊艇串連遊程,成為兼具歷史厚度與人文溫度的觀光新亮點。


風向儀

高雄燈塔穹窿頂上之風向儀為國內唯一以漢字「東、南、西、北」表示方位之風向儀,此設計源於日本人建設之燈塔在穹窿頂上之風向儀部分會以漢字表示方位,高雄燈塔於1916年(日大正5年)燈塔另建時也使用此種設計,目前在日本各地的部分燈塔仍可以看到同樣的設計。


日晷

日晷由平行於地球自轉軸指向北方的「晷針」,和刻有時刻的「晷面」所組成。藉由太陽光照射於晷針所產生之「晷影」,從晷影在晷面上的刻度來了解時間,為鐘錶普及之前,用以指示時間的工具。

活化古蹟,以人為本,交通部航港局推動高雄燈塔漫步輕食活化再利用,燈塔及辦公室外區將開放夜間參觀,並以燈光照亮牆面,彰顯古蹟的歷史性與主體性。部分員工備勤室則改建為輕食販賣部,燈塔圍牆設置「輕食海景木棧平臺」,可觀賞打狗山、英國領事館及旗後山與打狗山之間的港道,俯瞰往來船隻,遙望晨曦耀眼的彩霞,體驗高雄港都繁華之美。


再活化的高雄燈塔,不僅有歷史的厚度,還有人文的溫度,將持續打造新型態的燈塔觀光,以高雄燈塔做為第一例多元營運場域,結合棧貳庫、駁二藝術特區、高雄港舊港區鹽埕、鼓山等歷史、商業資源,搭配輪渡站、文化遊艇或貴賓船等海上交通,串連旗津區至旗後燈塔,營造高質感觀光旅遊體驗,成為港區遊憩新人氣指標。


高雄燈塔舊稱旂後山燈房或旗後燈塔,是全台唯一與砲臺共構的燈塔,原為1883(清光緒9)年所建的白色四角形紅磚造燈塔,1916(日大正5)年打狗開港後,日本人為配合高雄港區擴建計畫而改建為白色八角形混凝土造燈塔,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雖遭機槍掃射,但無損發光運作,足以見證打狗港的發展史。


航港局表示,對於文資古蹟進行保存活化,高雄燈塔編列總經費達5,000萬元,本次就庭園景觀、輕食空間配置、夜間照明、感應式廁所及整體步道系統改善等重新規劃,預計於111年6月底前完工,並招商委外營運,開放輕食區及景觀平臺硬體設置,期許營造更親民、多元及活化的燈塔特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