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棧貳庫KW2

大港迴聲│高雄港音樂銅鐘廣場

「大港迴聲」音樂銅鐘,重現高雄港香蕉碼頭起重機吊起盛裝香蕉竹簍的歷史意象,由1座搖擺鐘、37顆銅鐘組成港灣熱鬧聲景,現為全台最大音樂銅鐘。


大港迴聲 Echo Across The Harbor

銅鐘敲擊演奏時間(整點演奏)

週一至週四 10:00-20:00 Monday to Thursday

週五至週日 10:00-21:00 Friday to Sunday

 

大港迴聲 Echo Across the Harbor

臺灣 高雄 Kaohsiung, Taiwan


座落於高雄港蓬萊商港區的「大港迴聲」,透過公共藝術將港邊獨有的鳴笛、口笛與銅鐘之聲景歷史,帶回舊港區蛻變後的宜人水岸空間,讓市民及旅人得以駐足,體現以人為本的港灣新生活。


「大港迴聲」再現起重機的巨大懸臂,出挑懸吊的金色棚架,則由裝盛香蕉的竹簍轉化而來。37顆固定音樂鐘及1顆搖擺鐘連結了循環不息的航海文化,響亮的鐘聲敲響港口與城市,串聯過去與未來,接軌高雄與世界。


「大港迴聲」共收納72首耳熟能詳的樂曲,如快樂頌、給愛麗絲、威風凜凜進行曲、小叮噹主題曲等國際知名作品,透過自動化電子排程,於每日整點進行演奏及報時,亦能於現場以電子琴彈奏。此外,大港橋旋轉前搭配演奏「快樂的出航」經典樂曲,譜出臺灣獨有的海島文化,旋轉時伴隨著搖擺鐘的聲響,讓大港聲景遠播。


“Echo Across the Harbor” is located in Penglai Harbor. This public art brings historical soundscape of bells, whistles, and horns back to the harbor. It also provides a pleasant waterfront plaza and a new harbour life style for citizens and visitors.


“Echo Across the Harbor”illustrates that the golden canopy is hung by huge cranes like before. The golden canopy imitates the most important product exported from the harbour, banana in bamboo baskets. A carillon of 37 bells and 1 swinging bell links with maritime culture. Music of bells echo across the harbor and the city, connect the past and the future, tie the Kaohsiung city back to the world.


“Echo Across the Harbor” has 72 songs including popular songs like ode to Joy, für Elise, pomp and circumstance, doraemon no uta etc. The carillon plays a song hourly by rapping the bells to produce different scales.

Before Great Harbor Bridge turning every day, the carillon plays a classical Taiwanese song, happy sailing. The swinging bell rings when the bridge turns. The special soundscape and maritime culture of Kaohsiung would be widely broadcasted by music.


銅鐘敲擊演奏時間(整點演奏)

週一至週四 10:00-20:00

週五至週日 10:00-21:00


Performing schedule

Monday to Thursday 10:00-20:00

Friday to Sunday 10:00-21:00

Play hourly by rapping the bells.


藝術家 Artist

侯林設計 studio HOU x LIN


維護管理單位 Maintanee

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 (07)521-9000

Taiwan International Ports Corporation,Ltd.

【帶回一片港灣的回憶 Echo across the Harbor】

2022台灣設計展在高雄的主展場,就是在高雄人既熟悉又陌生的蓬萊商港區。

蓬萊商港區完成於1930年代的第二期築港工程,航道水深8.2公尺,為散裝碼頭,靠著這段1878.6公尺的碼頭連結了台灣與世界。1970年代起的貨櫃運輸革命,顛覆了航運生態,越來越大型的洲際貨櫃輪、越來越深的吃水深度,讓全球港灣城市面臨轉型。在二戰後的高雄港區重建,以一道實質的牆體將港口與城市劃開。曾經高雄人住在海邊,卻感受不到海,市民該怎麼想像這一片港灣的未來?

作為建築專業者,我們一直在思考建築能夠怎麼幫助我們的城市變更好?20世紀的現代主義多為快速增加的人口成長提供解決方案;21世紀的建築師得面對的是20世紀急速擴張下所長出的城市,在產業重心移轉後市區空洞化的挑戰。面對與市區分隔了近70年的蓬萊商港,我們提出「大港迴聲」透過公共藝術產生共鳴,以銅鐘音樂引發新活動,把生活重新帶回港邊。作品製作與煉鐵、鋼構、造船、航運等高雄在地產業合作,將港區與城市、高雄與世界、過去與未來重新連結。

侯林設計很榮幸能夠參與發聲,用一片港口正在發生的故事,與大家分享我們對於城市建築的看法。我們的城市並不完美,但值得努力。屬於海洋文化的船鐘,將在港邊繼續傳唱,抵抗遺忘。


▌大港倉410 (07)262-6128

營業時間│周五至周六10:00-22:00​​、周日至周四10:00-21:00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蓬萊路6-6號

捷運│橘線鹽埕埔站 1號出口

輕軌│駁二大義站 步行約 1分鐘

停車│請優先停放「棧貳庫蓬萊停車場

小客車 702 席、機車 646 席、大客車 59 台

鑒於高雄港特殊的地景和聲景,「大港迴聲」將在高雄港打造一個新的市民開放空間:概念上將工業語彙轉化為現代感的造型,銜接音樂銅鐘。連結了鐘聲循環不息的航海文化,讓「樂聲」成為港區上規律發生事件,創造港區的新聲景。


繼衛武營的管風琴設計與製造,本次跨多領域整合大型樂器,與琴峰樂器+Royal Eijsbouts、月河燈光、智崴科技、超偉結構、達茂營造、活水楊導演、Cicada樂團一起創作。


防疫期間台灣與荷蘭交流不中斷,荷蘭Royal Eijsbouts是百年音樂銅鐘專家,將打造音樂銅鐘。為了在台灣的朋友能體驗銅鐘的樂聲,Royal Eijsbouts情商銅鐘音樂家Richard de Waardt,用同樣是港口城的Tholen,同樣規模音域的Tholen市政廳銅鐘,演奏"快樂的出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