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棧貳庫KW2

高雄百年│大高雄歷史常設展

展覽名稱:大高雄歷史常設展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作為高雄重要歷史地標的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將化身為民眾認識高雄的重要入口站,透過常態性展示,為在地高雄居民提供重新認識故鄉的契機,同時帶領外縣市觀光客、海外的國際友人,看見百年來高雄人的勞動身影以及城市、鄉村地景的變遷,並以河、港、鐵路網絡為子題勾勒出高雄從漁村到國際商港的百年城市脈動。

 

歷史一直在生活裡流動

1920年9月1日是「高雄」首見於臺灣歷史扉頁中,得天獨厚的海港、鐵道路網引領臺灣邁向全世界。陪伴高雄走過八十多年歲月的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做為歷史的見證者,在舊建築空間注入美學創意,增進古蹟及博物館的休憩功能,讓博物館與大眾生活更接近,開啟博物館瑰麗的新篇章。

博物館是一扇在地往來世界的雙向門,高史博改制行政法人以來,歷經三年籌劃,在「高雄」滿百歲的九月,高史博結合科技互動、藝術劇場、生活美學、文化創意,推出「大高雄歷史常設展」、文創賣店「榮町商行」、輕食商店「打狗喫」、全新官方無障礙網站等四大翻轉高史博主題,引領在地高雄居民重新認識故鄉,讓高史博成為國內外遊客認識高雄的第一站。


全臺唯一動畫演繹高雄歷史 270度環景沉浸式劇場

「大高雄歷史常設展」第一階段主題「科技‧高雄」,分為「印象高雄」、「歷史高雄」、「數字高雄」三大展區。「印象高雄」以偏光鏡呈現典藏老照片為展覽拉開序幕;「歷史高雄」以全臺唯一270度環景、15分鐘沉浸式動畫劇場演繹高雄歷史,透過科技互動看見百年來高雄人的勞動身影以及城市、鄉村地景的變遷;「數字高雄」以多媒體互動與抽取式學習卡認識高雄。未來「大高雄歷史常設展」將透過河、港、鐵路網絡為子題勾勒高雄百年城市的歷史脈動。


網美級咖啡店打狗喫 職人選物榮町商行

高史博一樓東側打造「網美級」的輕食商店「打狗喫」,店名源自高雄舊地名「TAKAO」,以山、海、河等地景特色為設計概念,落地窗引進愛河的河畔風光。窗明几淨的休憩閱讀空間及在地特色選食,不定期結合選食主題辦理「喫文化」課程,讓生活與博物館自然重和。富含人文溫度的文創賣店「榮町商行」,以博物館前身日治時期「高雄市役所」的所在地區「榮町」為名,提供博物館自有文創品牌商品及主題選物,也與在地商家合作開發,展示商家歷史及職人故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