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棧貳庫KW2

高雄港港史館│登入大港

2022.08.03 — 10.23

登入大港─2031高雄未來萬國博覽會

高雄港港史館│登入大港

展覽日期|8/3(三)-10/23(日)

展覽地點|高雄市鼓山區蓬萊路3號

展出時間|週⼀至週四 10:00-18:00

週五至週日、國定假日 10:00-20:00


自高雄港史館「登入大港」,迎接百年來世界之浪。

100年之前,世界之浪打在大港岸上,激起的思潮由港灣向內陸一波波迴盪。

高雄大港,歷經戰火無懼風浪,從築港之際便開始寫下高雄不同於其他城市的命運。

港史館,這棟仿西方古典紅磚建物,興建於日治大正五年(1916年),曾歷經稅務、稅關、海事、港務等單位的官廳,見證並參與近代高雄港發展變遷,就讓我們從此處登入,看這座大港之城的時代樣貌,解鎖港口裡的驚嘆號。


高雄港港史館 完工於大正6年(1917年)的高雄港港史館,位於蓬萊商港區3號碼頭旁,當時是台灣總督府財務局派駐打狗港(高雄港)區專責徵收砂糖消費稅的官吏出張所的辦公廳舍。近百年曾歷經稅務、稅關、海事、港務等單位的官廳,可說是近代高雄港發展變遷的縮影。主體建築為英式風格的兩層樓房,為鋼筋混凝土所建,因紅磚外觀而有「紅樓」的別名,紅白相間的外牆、圓拱形的大門與白色裝飾帶也是特色之一。1997年整修後轉型作為高雄港港史館使用,2003年公告為歷史建築。


台灣設計設計台灣集結高雄港100問,「登入大港」於港史館開展,歡迎通關

高雄迎接文博會,港史館「登入大港」今開展,主視覺回應90年前港勢展覽會

位於蓬萊商港區,走過百年歲月的「高雄港港史館」,這次也成為「台灣設計設計台灣」中用設計說故事的歷史場景,即日起化身屬於高雄港的設計資訊中心,展出「登入大港」,透過資訊設計梳理高雄港百年來的發展脈絡,濃縮為高雄港100問,更以主視覺回應1931年高雄港勢展覽會的海報。今日舉辦開展記者會,高雄副市長史哲與港務公司高雄分公司總經理王錦榮,在開展首日率先以登港證通關,登入打卡看展。

史哲表示,今年的文博會及台灣設計展走出台北,來到高雄,我們以圍繞著哈瑪星的六個文資場域開場迎接,也很謝謝港務公司義不容辭的提供場域參與。港口是高雄發展的起源,高雄港港史館興建於1916年,歷經稅務、關稅、海事、港務,建築本身就是港的歷史。港史館在文博會時是文資場景,在台灣設計展時則成為了設計中島的入口。藉由設計的導入,港口將轉型為以人為出發點的思維。這次將藉由「登入大港」展覽,邀請市民朋友一同進入時光迴廊,解構高雄港的前世今生。

港務公司高雄分公司總經理王錦榮表示,很榮幸有機會以高雄港港史館作為展覽場域參與,以設計來講高雄港的故事。未來也希望透過多元合作的方式,共同促進港市共榮。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訴說歷史的展覽大多蘊含艱深文字、年代資訊,給大眾距離感。而「登入大港」兩位策展人許哲瑜與郭中元,透過資訊設計的手法,將龐雜的資訊視覺化,再進一步將資訊空間化,結合多媒體、攝影、插畫、立體展示、聲音等多元藝術創作,淬鍊出100個可視化脈絡,讓我們看見歷史展覽無限的可能性,成為高雄港百年最美圖鑑。

策展人許哲瑜表示,身為高雄人,希望能將高雄港的發展歷史、觀光資訊以輕鬆的方式讓更多遊客理解,於是這次將展覽打造為虛擬遊客中心的概念,準備了100個問答,讓遊客盡情發問、解惑,了解整個高雄港的發展脈絡。策展人郭中元說明,展覽規劃為五個展區,「2031未來萬國博覽會」致敬1931年高雄港勢展覽會,創作出六幅海報想像2031年的生態、移動、貿易、物產、永續、影視等樣貌,以當代設計語彙呼應台灣南部現代化設計的起源。「K. PORT 時光廊」呈現一個世紀的設計史觀與建設轉捩點。「100+資訊中心」則是將龐大的文獻、數據、研究報告梳理為100個問答,讓觀展民眾更靠近迷人的港都文化。「K. PORT Rebranding」重新為港市建構品牌視覺系統,並以社群平台常使用的影片規格,呈現第一人稱視角的高雄玩樂指南。「大港啜飲室」則深入探查港市獨特的風味,邀請公園路上四間五金行參與影像拍攝,並由鹽埕在地酒吧主理人郭勇樂一同設計六款南國限定微醺特調,將50年代酒吧街的繁盛風華、大船拆解的五金煙硝風味,濃縮於杯中。

民眾觀展前可於入口處取得「登港證」,通過機械式閘門驗證蓋印,宛如一項登入大港前的儀式。而展場中也有不少港區歷史物件展出,如水下工作潛水服及頭盔、碼頭搬運工人計算搬運數量使用的竹籤,以及具有年代感的橋式起重機、跨載機模型等。「登入大港」即日起於高雄港港史館展出,詳細展覽資訊可至「台灣設計設計台灣」官網查詢。

2022臺灣文博會台灣設計展在高雄


2022.7-10月

在高雄的山河海港之間

以設計與創意再掀波瀾

--

【2022臺灣文博會】

⭔ 08.05 - 08.14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高雄展覽館

 

將於蓬萊商港區作為核心主展場域出發,穿越大港橋與輕軌接軌,搭乘輕軌串聯城市衛星展區,包含:哈瑪星歷史街區、駁二藝術特區、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等地,並規劃出年度主題館、地方館、衛星展等展區以及推出設計食堂、設計之夜、文創深度 行旅、設計護照等精彩周邊活動,整合了港灣的交通優勢、在地藝文資源、和高雄百年累積的人文歷史背景,透過市府與台灣港務公司及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共同合作,翻轉蓬萊商港區成為文創新生地,以設計經濟力將超越過去的工業經濟力,從「經濟中島」轉型為「設計中島」。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