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棧貳庫KW2

棧貳庫│山津塢絹印 職人手作體驗

山津塢致力推廣在地文化,發揚在地漁旗技藝

棧貳庫 2F 山津塢│(07)525-2000分機5848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蓬萊路17號

「山津塢」體驗70年代漁旗絹印,重現高雄在地漁旗文化,可表達祝福也可製作成自己喜歡的小物。

Yamatsuya: Experience to Cijin silkscreen printing in the 1970s and re-present local Cijin culture, suitable for expression blessings and making gadgets for own preferences.

「山津塢」では70年代の漁船旗の絹印刷を体験できます。漁船旗は大漁を祝うもので、これは漁港だった旗津文化の再現です。自分の好みに応じたファンシーグッズを製作してください。

“산진우”에서는 70년대 어기 인쇄를 체험할 수 있고, 축복을 기원하며 자신이 좋아하는 물건으로 만들 수 있는 지역의 어기 문화를 재현합니다.

關於漁旗文化,高雄在地人知之甚少,多半是造船廠附近的居民才知相關淵源,然而大漁旗是高雄港重要文化之一,30至40年代起,從日本傳入的漁旗文化,隨著台灣老師傅日漸凋零,這項傳統工藝近乎失傳,山津塢展開全台找尋大漁旗記憶,以及透過台日交流,致力將已式微近半世紀的高雄傳統漁業「大漁旗」文化復興。


漁旗師傅李怡志與張淑雯聊起大漁旗歷史與工藝,全台灣只有山津塢專門針對大漁旗製作進行推廣,傳統糊染、上色工序介紹、相關文化採集、生活用品應用都需要更多的投入,山津塢工作室有一張大幅「漁師の祝旗」的背版,對李怡志與張淑雯而言,是傳承、也是祝福。

40年代,日本職人在台灣留下大漁旗技藝, 讓大港新船完工時,飄揚壯麗的彩色旗幟,

祝賀船家出航平安、豐收滿儎。 然而,傳統技藝逐漸被網版印刷及電腦輸出取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