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棧貳庫KW2

台灣建築中心參訪棧貳庫及大港橋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 參訪棧貳庫、大港橋

與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成為策略合作夥伴


長期協助政府推動建築、消防、室內設計裝修及都市發展政策的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今日由董事長周光宙率隊參訪棧貳庫、大港橋,搭乘高港小火車遊覽蓬萊商港區,高雄港區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沈妙姿、總經理吳文彦也分享高雄港活化轉型策略,雙方並簽署合作意向書,與台灣建築中心成為策略合作夥伴,共同翻轉高雄的城市風貌。


解構高雄港前世今生 老倉庫活化成休憩熱點

經濟產業的轉型,高雄港區重心轉移,舊港區倉庫群活化轉型,以文創產業重造舊港區,也走過一段艱辛歷程。位於高雄港2號碼頭的「棧貳庫」倉庫於2003年公告為歷史建築,並於2018年翻修活化,融合文創、餐飲、展覽,成為市民及遊客的新景點,並與駁二、大港橋串成一線,未來也將把蓬萊舊港區打造成文化休閒特區,也將是高雄港特色。

昔日囤積出口砂糖、香蕉的倉庫,曾是為台灣賺取大筆外匯的地方;隨著城市工業化,倉庫荒廢無用、建築腐朽傾圮;挑高的老舊倉庫有大型鋼構支撐,部分牆面還有剝落的混凝土塊,長近200公尺的老倉庫,有手作文創商品、人氣海味伴手禮,也有熱食料理、咖啡茶飲等,最受歡迎的莫過於倉庫外港濱步道,是民眾散步、發呆或交誼的熱點。經過活化,「棧貳庫」不只守望著高雄港的變遷,也敞開雙臂迎接高港郵輪觀光客及親港遊客。


大港橋串聯棧貳庫及駁二 打造歷史建物轉型區域休閒觀光景點

以海洋元素為視覺意象的純白大港橋,造型優美,遠觀有如一艘優美的帆船,近看似貝殼、鯨豚,不同角度取景,可營造不同的視覺效果。大港橋還是台灣第一座可平行旋轉的景觀橋,每天下午3點鐘運轉開啟,周末晚間7點加開一場。如果天氣不錯,黃昏的景致也超美。

百年前高雄港帶動高雄市的發展,百年後的高雄港除了繁忙的商業、經濟外,更增添休憩功能。假日有摩肩擦踵的人潮,落日餘暉伴著徐徐海風吹拂,現在的濱海港畔多了浪漫、悠閒。

台建中心自民國88年成立,為內政部輔導成立的檢測及評定機構,更是台灣第一家建築新技術、新工法、新設備及新材料性能規格評定專業機構,致力於建築產業的精進提升。民國101年喬遷北部辦公室與擴大辦公空間,民國108年成立中部辦公室,再於去年建置桃園材料實驗室,南部辦公室則設立在鄰近市府大樓的國泰四維財經大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