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棧貳庫KW2

大港橋、棧貳庫讓海風吹進民眾生活

已更新:2021年4月13日

位於高雄港2號碼頭的「棧貳庫」是近來高雄最夯的景點,長近200公尺的老倉庫,有手作文創商品、人氣海味伴手禮,也有熱食料理等,最受歡迎的是倉庫外近50 公尺寬港邊步道,港灣美景可盡收眼底。

(中央社記者侯文婷)高雄市以港都聞名,民眾過去卻與港區有著一段距離。隨高雄市政府與台灣港務公司高雄分公司合力推動「市港合一」,在棧貳庫與大港橋陸續啟用後,亞洲新灣區逐漸進入市民生活。

高雄雖有「港」,但早期市港分治,港區隸屬管制區,民眾無法靠近港口,直到近年開始實施「市港合一」,高雄港務公司及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2018年宣告打開高雄港,讓以棧貳庫為首的高雄港1至10號碼頭解除管制,終於向市民開放。

當時啟用的棧貳庫至今也營運兩年多,這個前身是日治時期砂糖存放的倉庫,經過活化及修復後,成為高雄港專屬的在地文創、餐飲、展覽空間。相比以往,民眾與海的距離更接近了,只要來到棧貳庫,就能與2號碼頭海風,共同眺望高雄港景致。

但前往港口的路還是不容易。雖然1至10號碼頭開放了,高雄港跟城市仍有一段距離,讓同樣由老舊倉庫群活化形成的駁二藝術特區,只能跟碼頭旁的蓬萊倉庫群,隔著110公尺的海水遙相對望。

因此,為讓大港居民能更輕易走入港區,台灣港務公司斥資新台幣3.2億元,在鹽埕區大義路底興建大港橋,串聯蓬萊商港區與駁二特區,並在去年7月順利啟用,讓駁二觀光客可以透過橋梁抵達從前管制已久的1至10號碼頭。

隨著中央與地方齊力在高雄港推動遊艇觀光產業,位於高雄港第三船渠的大港橋被譽為「串聯亞洲新灣區的最後一哩關鍵工程」,為了同時兼顧陸路行人通行及水路遊艇行經,需要具備旋轉功能。

在建造過程中,為了保護岸邊的咾咕石,並減少影響輕軌遊客的動線,高雄港務公司決定,施工改以海上升降工作平台船搭運大型機具作業,取代傳統陸上便橋構台,最後耗時兩年時間,建造完成。

完工後的大港橋有著離橋面高3公尺的白色鯨豚流線型設計,並以111公尺列居亞洲最長跨港旋轉橋,而5公尺至11公尺的橋寬,則可供550人及自行車同時通行,縮短30分鐘路程。重點是,大港橋可在3分鐘內完成水平運轉,讓第三船渠的船舶及遊艇照常通行。

獨立設計與建造大港橋的高雄港務公司指出,大港橋為亞洲新灣區北端重要水岸拼圖,位置緊鄰高雄輕軌駁二大義站,結合高雄輕軌,可串聯駁二藝術特區、高港棧庫群,形塑親水遊憩的海上風情,並大幅提升高雄港市水岸觀光產業效益。

站上大港橋景觀平台,不只可以遠眺85大樓,還能看到包含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的亞洲新灣區,形塑出高雄港灣新樣貌。如今,輕軌列車沿著高雄港向前進,走過大港橋、駁二與棧貳庫,最後進入哈瑪星,高雄市區與港口日漸縫合,讓曾經遙不可及的碼頭,也終於成為市民日常。


bottom of page